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人文与艺术学院——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者: 时间:2021-12-08 点击数:

   人文与艺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特点,聚焦专业实践、创新创业、传统文化、网络文明等主要内容,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遵循“引领——体验——实践”路径,抓住线上和线下两个阵地,注重分类开展,坚持群体教育和个体引导相结合,努力推动价值引领理论小课堂同实践大课堂相结合,打造了富有人艺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一院一品”思政品牌项目。

一、价值引领“四维矩阵”

守好责任田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加强学生价值引领,培育向上向善的优质文化

 

                              1、价值引领融入专业教育实践,厚植成才奉献文化。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奔赴基层一线,年均800人次。参与“邻里共建,以爱筑巢”共建幸福银龄社区、“七色光”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等专业实践项目。


                2、价值引领融入创新创业实践,培育创新实践文化。

 带动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实践体验活动。大力推进创新实践和学科专业竞赛活动,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3、价值引领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校园礼仪文化。

   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专题培训、实践养成等,将礼仪文化建设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使文明礼貌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4、价值引领融入网络文明建设,发展健康网络文化。

    策划推出防疫防控、禁毒、反诈骗等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开展“寻找好网民”活动,在学院形成争做好网民的文明风尚。线上宣传“榜样力量”、“诵读红色经典”系列推送。

二、价值引领“三管齐下”助力项目提升

1、资源挖掘——让价值引领有血有肉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整合学校历史文化、典型人物等内容,挖掘各类思政资源,精心烹制精神文化大餐,充分供给青年大学生“拔节孕穗期”的“养分”。

2、主题讨论——让价值引领入脑入心

主题班会讨论分为三个环节:回顾历史,传承化大精神;把握当下,积聚青春力量;展望未来,绽放梦想荣光。

3、小课堂讲述——让价值引领有滋有味

开展校庆七十周年口述史搜集,正能量故事从老校友口中讲述出来,让学生印象深刻;“把大道理讲得有意思”,让学生来给学生讲,更能拉近距离,更能以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表达。生动精彩的故事,比如航天英雄、劳动模范、抗疫英雄的故事让同学们很受启发。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化工大学                 人文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