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问道乡村振兴 探寻绿水青山——沈阳化工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专项团队纪实

作者: 时间:2023-03-18 点击数: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智慧奉献美丽乡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及校党委有关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要求,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农村基层,积极投身乡村振兴,2021年7月,沈阳化工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师生30余人组建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辽宁省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将所学专业知识付诸实践,引导同学们更系统了解乡村发展现状,更深度研究国情农情,围绕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找寻“干”字精神等方面进行调研,同时用画笔描绘多彩乡村,用影像记录大梨树风景。

                                                                        团队成员合影

     恰建党百年,寻初心使命,看乡村巨变。丹东大梨树村,是一个“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山村。这个位于“山沟沟” 中的小村落,改革开放以来,大梨树村党委带领村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富民政策,凭借弯大腰流大汗的“苦干”、重规律求实效的“实干”和讲科学闯市场的“巧干”,集中精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农业稳村、工业强村、旅游兴村、文化塑村的致富之路,形成了内涵丰富的“干”字精神。

                          实践队员在干字广场毛丰美纪念馆前合影

     苍翠的山岭之间,一座9.9米高的火红色“干”字碑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大梨树的发展离不开“干”字精神,通过参观毛丰美纪念馆、游览干字广场,成员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大梨树村民的干劲。大梨树振兴背后的坎坷历程,让团队成员们真切感受到了大梨树人用汗水和智慧干出一片新天地的奋斗精神,苦干、实干、巧干的“干”字精神也铭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富裕起来的大梨树村也荣获了一个个“国”字号荣誉:“全国文明村”五连冠、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



                              团队参观毛丰美纪念馆

      寻绿色农业,助产业振兴可持续发展。在当下强调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前提下,“绿色农业”的发展为农业可持续化探索出一条新路。调研过程中,团队以大梨树村现代农业展示馆为切入点,对大梨树的现代农业模式进行参观调研,对产业发展状况提出可行性建议。农业展示馆是大梨树村二次创业的典范,团队参观了当地果园、蔬菜种植基地后,对现代农业有了一定的认知,了解到丹东农业产业中当地生态保护与防治污染的重要性,以及为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的意义。

                                                              团队于现代农业展示馆进行调研

      团队通过先后走访了个体农户、创业致富带头人、普通村民等相关人员,探寻乡村振兴的重难点及解决方案。

                                                                  团队进行实地调研

      看旅游兴村,文创设计推动品牌传播。团队与大梨树村文旅策划负责人就文创产品开发进行调研交流。会上,团队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针对调研所得提出了建议,按照“品牌化塑造、立体化宣传、常态化开展、长效化建设”的思路制定指导原则,优化资源整合和投入进行文创产品研发。小到“实际收益”,大到“文化传播”,队员提出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力量帮助打响大梨树特色文创品牌,帮助当地特产走出去,也让当地“干”字精神得以更好地传承,实现文创推动产业的实际作用。

                                                          团队成员与当地负责人进行讨论   

      让金山银山更大,绿水青山更美。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在大梨树村二次创业的葡萄城采摘基地进行墙绘创作。实践队员们头顶着烈日,准备墙绘颜料,整理素材,以乳胶漆、色浆、画笔为绘画材料,精心设计、创作,用心、用手绘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将文化艺术融入到农村生活。在一笔一笔的添色中,墙画慢慢变得鲜活、生动起来。团队成员运用所学专业,让大梨树村的白墙换新颜。冬至阳生春又来,葡萄城采摘基地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团队为当地果园绘制墙绘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通过实践,成员们了解了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也在与大梨树居民交流中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深入地认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实践感悟:


通过这段时间的调研,我认为乡村振兴应注重乡村的规划建设,充分结合实际和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品牌文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增强乡村振兴活力。

——产品1802 孔令东

我们结束了充实的大梨树之旅,但是乡村振兴之路远远没有结束,我们将以这次调研为起点,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要走进农村,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切实地为村民谋幸福,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贡献力量!

——环艺1901王玉琪

在大梨树的时间历程圆满结束,乡村振兴的征程虽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效但路途依旧道阻且长,需要更多年轻的力量去帮助那些贫苦地区的人民,而作为新生代的我们也将义不容辞,为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的伟大愿景而不断奋斗。

——环艺2001季浩南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化工大学                 人文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