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3-02 点击数:


一、专业基本情况

环境设计专业其前身是成立于2003年5月组建工业设计教研室下的环境艺术设计方向。

工业与艺术设计系是在工业设计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前身为工业设计教研室,隶属于机械工程学院。主要经历二个发展时期:第一时期是2003年5月组建工业设计教研室,设有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平面艺术设计两个专业方向。2007根据社会人才的需求进行了专业调整,停止工业设计专业理工类)的招生,开始了工业设计专业(艺术类)本科生,专业下设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平面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三个专业方向。随着国家对设计人才的需求扩大,2011年9月恢复了工业设计专业理工类)的招生。第二时期是2012年5月学校进行院系调整,工业设计教研室独工业与艺术设计系2013年因国家进行专业调整,原工业设计专业(艺术类)的三个方向分别成为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

2019年学校再次进行院系调整,工业与艺术设计系并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更名为人文与艺术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经过17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形成一定的办学规模,且办学效果不断提高,目前本专业设有室内设计和室外设计两个专业方向。2021年被学校推荐申报2021年省级第四批一流本科专业教育示范专业,这是对环境设计专业建设和发展的认可和鼓励。

 

二、师资力量雄厚

(一)师资情况

环境设计专业拥有一支由23名现有专兼职教师构成的专业教学团队,其中校内专任教师10名,校外兼职教师9名。(见表1-1、表1-2

1-1 校内专业教师基本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年龄

学历

(学位)

所学

专业

毕业

院校

技术

职称

是否双师(或素质)

1

陈英杰

44

硕士研究生

环境设计

沈阳理工大学

副教授

\沈阳艺道公司设计师

2

姚红媛

39

硕士研究生

设计艺术学

鲁迅美术学院

讲师

\景观设计师、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双师导师

3

佟建

41

硕士研究生

环境设计

鲁迅美术学院

讲师

4

吴比

36

硕士研究生

设计艺术学

鲁迅美术学院

讲师

\沈阳天河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

5

苏会人

40

硕士研究生

设计艺术学

鲁迅美术学院

讲师

\沈阳筑美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

6

李静

44

硕士研究生

环境设计

鲁迅美术学院

讲师

7

范鑫

41

硕士研究生

设计艺术学

鲁迅美术学院

讲师

\辽宁高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师

8

王思天

35

硕士研究生

设计艺术学

鲁迅美术学院

讲师

9

甘海全

40

硕士研究生

美术学

鲁迅美术学院

讲师

\沈阳金图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

10

綦雪

36

硕士研究生

美术学

鲁迅美术学院

讲师

1-2 校外兼职专业教师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年龄

所学专业

技术职称

工作单位名称

1

马克辛

64

环境设计

教授

鲁迅美术学院

2

曹德利

59

环境设计

教授

鲁迅美术学院

3

姜民

51

环境设计

教授

鲁迅美术学院

4

卞宏旭

45

环境设计

副教授

鲁迅美术学院

5

高振宁

37

环境设计

城市规划工程师

沈阳天合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6

刘炣辛

39

环境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工程师

沈阳天合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7

李铁鹏

45

规划设计

高级工程师

沈阳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8

姜志强

44

装饰设计

装饰工程师

沈阳远大铝业工程有限公司

9

高威

42

建筑装饰设计

装饰工程师

辽宁福斯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现校内专任教学团队中有专任教师10人。从职称结构看,副教授1人,讲师9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总人数的10%;从年龄结构来看,40岁以上6人,36-40岁3人,30-35岁1人,以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他们思维灵活、观念新颖,能够引导设计艺术前沿潮流,充分满足了教学需要,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从学历结构看,具有硕士学历(学位)以上教师10人,占教师总人数的100%;从毕业院校结构看,10位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沈阳理工大学等高校,专业背景与本专业相近的比例为100%;具有在企业实践经历的6人,占总人数的60%。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团队数量能很好地满足专业教学需要

教师荣誉

我专业全体教师在圆满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科研成果斐然。先后出版著作6部教材17部;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省级以上论文137篇;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市级项目6项;承担技术服务项目10项;获得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26项;获得科研奖励10项;省级以上设计大赛获奖达30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相关设计比赛获奖20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有效促进了本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环境设计专业教风、学风端正,教师勤奋敬业,学生学习刻苦努力。

三、教育资源丰富

我专业现拥有校内专业实验室2个,实训场地总面积约422M²及美术作品展厅1个;(见表3-1

3-1 专业实验室基本情况表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建成时间

场地面积

1

环境设计实验室

2013

102M²

2

环境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室

在建

60M²

3

环境设计绘画实验室

2013

260M²

4

美术作品展厅

2013

300M²

合计

722M²

本专业省内外10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有力推动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就业问题。(见表3-2

3-2 校企合作情况一览表

序号

公司名称

建立时间

主要合作内容

1

沈阳金图设计有限公司

2015

认识实习、课程实践、毕业实习

2

辽宁北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2016

环境设计项目实训

3

大连里外装饰装修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2017

实习基地、环境设计空间实习

4

沈阳益众风采广告有限公司

2017

实习基地、认识实习、

5

深圳市麦凯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015

环境设计项目实训

6

沈阳天河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2018

环境设计项目实训

7

沈阳筑美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2018

实习基地、环境设计项目实训

8

沈阳弘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019

认识实习、课程实践、环境设计

9

青珊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19

实习基地、环境设计项目实训

10

沈阳美岺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018

实习基地、毕业实习

11

北京佳玥科技有限公司

2021

就业育人实习基地、毕业实习

12

滕泰科技发展(大连)有限责任公司

2021

就业育人、实习基地、毕业实习

四、培养有特色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1)构建了“大专业平台,小专业方向的工作室化”人才培养模式
    环境设计专业研究了企业相关岗位分类、专业岗位分布及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分析职业岗位与专业内涵的关系,细化专业方向,使专业方向与岗位对接,进一步为学生在较短时间内适应就业创造条件。目前,环境设计专业的进阶方面就有:室内设计方向、室外设计方向。大专业平台、小专业方向指学生在入学初期学习大专业基础平台课程,在学习基础的过程中逐步了解专业及未来就业岗位要求,结合自身兴趣选择小专业方向。学生从大专业基础平台到小专业方向经过三个相关阶段的进阶,将逐步达到工作岗位所需的专业要求。
    环境设计专业属于实用艺术设计范畴,工作全程涵盖艺术创造、工程管理等多方面内容,工作岗位设置多样,因而采用大基础(艺术基础)逐步过渡到小方向(专业方向)的教学方式能够适应行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同时也贯彻了“以学生为本”的精神,让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在有限的专业空间内逐步调整和发展,自主选择专业和课程,提高学习兴趣。(见表4-1

4-1 工作室化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

一年级(大平台)

二年级(专业平台)

三年级(专业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

大基础平台课程

环境设计专业平台必修课

所有专业选修课

室内设计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平台必选课

室外设计方向

2)第二课堂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干进步加强和改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完善学生评价和激励机制,科学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教育部、团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专业实际,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

本专业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开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校园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王要在校园进行,由老师组织所属学生自由开展;第二起段为“假期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主要利用假期时间在校外开展,由各专业老师指导完成。

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展现自我、提高自我、实现自我提供广阔的空间,为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第二课堂活动全方位的开展,能全面提高学生能力与素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进步,创造有利条件。我专业将不断努力推进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竞赛、计算机大赛、大广赛等相关项目和赛事获奖300多项。

3)实施以真实设计案例为基础,以“实战竞赛项目”为教学平台
    2013年开始,环境设计专业试行“实战竞赛项目”教学法,围绕“大专业基础平台、小专业方向”的课程进阶形式,以真实项目为基础,实施“实战竞赛项目”的教学改革,已完成实际项目多项。环境设计专业教学过程即是学生体验环境设计行业工作的过程,并通过过程学习专业。教学采用引进企业的实际项目和虚拟项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主题或项目,以主干课程为主线,穿插次干课程和理论讲座、实践实训,组织专业课程群(包),并详细设计课程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根据教学的需要设置课程,在主题(项目)的框架内,依据教学内容安排进程和时间,依据课程的性质特点安排教师,使课程结构更加合理,通过分阶段授课,学生感受了企业工作过程,了解了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明确了专业方向,提高了教学效率,学生的系统思维能力大大加强,教学成效更加突显。
    环境设计专业积极探索将产学项目引入专业教学的方法,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和真实项目中学习专业知识,直接参与真实项目的设计实践和工程实践,从而达到学习中有工作内容,工作中包含专业学习,将学习和工作融为一体。通过实际项目设计操作,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加强职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培养,使他们从毕业到就业真正达到零距离。

二)校企合作培养情况

环境设计专业发展到今天,全国高水平的兄弟院校众多,如何在众多高校中建立自己的专业特色,如何将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结构相匹配以满足社会需求是目前面临的核心问题。本专业坚持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学生就业为导向,注重学生专业能力、操作技能、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校企合作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积淀了一些行业资源,蕴育了与行业长期合作的、区域特有的专业优势。本专业以紧贴行业服务为宗旨,继续为提供高技能型人才培养服务。(见表3-2 校企合作情况)

五、就业质量高

环境设计的就业面很广,只要是涉及到环境艺术类都可胜任,可以在大中城市家居装饰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乡村民宿与景观设计、康养与田园综合体设计、展示陈设设计公司、建筑及城乡规划、园林绿化设计、培训机构等行业

我校环境设计专业2011-2022年毕业生总数为660人,升学率为8%,就业率平均99%,毕业生供不应求。如华为集团、国家博物馆、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工程总公司、北京建工装饰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环境设计专业可在城市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和设计艺术学等相关专业考研深造,升学院校包括鲁迅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院校。


常见问题

1.环境设计专业是研究(从事)什么的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是人居环境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建筑工程技术与人文艺术科学,以及城市景观等领域,主要是进行室内外人居环境设计研究与环境营造实践。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系统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以及全球化视野,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的高层次应用型设计人才

2.环境设计专业的核心(主要)课程有哪些?

环境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中外设计史、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室内效果图制作、建筑与景观设计、空间与环境设计、设计表现技法、设计思维训练、建筑模型制作、室内设计原理。

环境设计专业还特别注重实践教学:除了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都设有课上实践环节之外,还设有单独的实践课程。如课外实践环节课程和专业实践课程。课下实行导师小组工作室制为主,“家庭化”为辅的培养模式。在大班型授课基础上进行小班型个体辅导,开创艺术类个性化培养模方式,都加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3.环境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环境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系统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以及全球化视野,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的高层次应用型设计人才

4.环境设计的升学与就业前景怎么样?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房地产业的兴旺,国内外市场的进步开放,环境设计日益引起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市场对环境艺术设计师的需求旺盛并显示出高度的生命力,将为建筑和装饰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环境设计专业设计人才缺口较大,社会需求量每年突破近百万,学校开设这门专业是通过市场验证过的,因环境艺术类涉及的行业成本高,所以员工待遇也相当高,行业前景可观。

我校环境设计专业2011-2022年毕业生总数为660人,升学率为8%,就业率平均99%,毕业生供不应求。环境设计专业可以在大中城市家居装饰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乡村民宿与景观设计、康养与田园综合体设计、展示陈设设计公司、建筑及城乡规划、园林绿化设计、培训机构等行业,如华为集团、国家博物馆、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工程总公司、北京建工装饰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环境设计专业可在城市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和设计艺术学等相关专业考研深造,升学院校包括鲁迅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院校.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化工大学                 人文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