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3-02 点击数:


专业基本情况 

我校社会工作本科专业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形成了高素质应用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并取得良好效果,形成了以品牌项目为载体的“实战型”实践育人优势。2013年被批准为辽宁省唯一的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014年被批准为硕士专业学位(MSW)授权点;2016年被确定为学校首批成果导向教育(OBE)特色试点专业;2018年“成果导向型社会工作‘1341’人才培养模式”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被确立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2国家基地植入、理工特色融入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师资力量雄厚 

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博士5人,其余全部具有硕士学位。

承担各级各类科研、教研课题3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

1人高级社工师、9人中级社工师、5人二级心理咨询师,形成了高水平的“双证-双师”师资队伍。

 院长领衔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名中国百名社工人物、多人担任辽沈社工行业专家、督导。

 

 

 

 

 

 







教育资源丰富

















建设了包括校内专业实验室、校外实践实训基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在内的多向度、多层次、多内容的“四位一体”实践实训育人平台,构建了具备专业实验、技能实践、项目实战、能力提升等功能的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

 

4大类20余个校外实践基地,包括:

公益福利组织类

街道社区类

社会组织类

社会工作机构类

 

 

 

 

 

 

 

培养有特色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形成了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的“1341”实践教学模式,并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成果二等奖二项。

 

 

 

 

 

 

 

 

就业质量高学生社工师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高达 80%,毕业生考研率高达 25%—30%。

毕业生主要就职于社会组织、街道社区、社会福利机构、基层政府机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与社会工作专业紧密联系的单位,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常见问题

1.社会工作专业是研究(从事)什么的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主要研究社会学、心理学、社会工作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以助人为宗旨,对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弱势人群进行救助和服务等。

2.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主要)课程有哪些?

社会工作专业的主要核心课程有: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导论、社区工作、小组工作、个案工作、社会行政、社会保障概论等。

本专业特别重视实践环节,8门方法类课程和实务类课程均设置实验学时;设有整合社会工作实践、成长小组等独立实践课

3.社会工作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整合思维、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及职业道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福利管理及社会工作项目开发、管理和评估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4.社会工作的升学与就业前景怎么样?

专业学生考研率高,2022届毕业生考研率为25%。自2010年以来,先后有学生被免试推荐或考取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社会学或社会工作专业深造。

毕业生在辽沈社工行业内从业率为省内同专业高校之首,他们以规范的技术、深厚的价值观深受行业欢迎,综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在广泛活跃于辽沈地区公益组织。90%以上的学生能够在单位从事基层或中层管理、项目策划、一线社会服务等工作,用人单位普遍给予本专业毕业生高度评价,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5%以上,认为学生道德品质优秀、实务能力强、踏实肯干、值得信任。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化工大学                 人文与艺术学院